It’s just a burning memory.

没有爱


有一个生理特质:喝了含咖啡因的东西(茶/奶茶/咖啡),想法会特别活跃,活跃到像是ke了药。

所以今晚随便看了某个小伙伴儿对同人文的吐槽,触动了我的心弦,因为她说的很多话我都十分赞同。但是因为我的想法太活跃,又不想仅限于在心里想:她说得对!因此决定将我的看法也写下来。特此说明,不针对任何特定人,也只是我个人的想法罢了,“万语千言”这个合辑里的所有吐槽都不带tag。


我写同人基本就俩目的:一是把脑洞变现;二是吐槽现实情况(简称不吐不快)。所以夹带私货非常严重,有一个著名的文艺理论是希望读者在文中看不到作者的影子,作者已死,我是做不到的。不过有一点会严防死守,那就是尽量避免ooc。人物们一边干大事一边顺道谈谈恋爱,在两个方面都能做到契合人物形象实在不大容易。

尤其谈恋爱这个层面,因为是重头戏而且很私人,所以ooc的几率会很严重。

但无论如何,对于恋爱的描写可以反映出作者的爱情观,我在看其他人的文儿时也会不由自主地去猜测分析,还是挺好玩的一件事情。众所周知,大部分人谈起恋爱来根本就不是自己了,基本是第二人格在作祟。在lc文里可以看到五花八门的恋爱观与生活态度,如果它们很打动我,加上文笔很棒(文笔又是另外一个话题,有机会另外说),就会对此文爱不释手。

不得不承认的一点,剧情如此千变万化,纵使原剧人物形象再丰满,人物也会深受作者本人观念的影响。我想说的是,这并不会因为夹带私货而应当为人诟病,相反,角色们因为不同作者各色各样的观念而开展不同的人生之路,百花齐放,这不正是同人创作的魅力吗。

允许不同人对不同文章发表不同看法,只要有理有据,不是无脑喷,就是正当且合理的。任何形式的讨论,都是各类意见碰撞,只要心平气和,不搞人身攻击,那就是不会使讨论变成撕逼。撕逼浪费时间,还让自己生气,坏处有多大就不用说了……

就我个人而言,不喜欢“没有爱”的文章,比如单纯为了释放荷尔蒙,朝着“苏“这个目标火力全开的爽文,可能觉得比较幼稚,没兴趣看,会直接关掉。

再比如说拼命说两个人爱爱爱爱到要吐,但其实也不知道到底是怎么个爱法,为什么要爱,从头到尾莫名其妙。导致爱到吐彻底变成矫情,角色受尽虐待也丝毫无法引起同情。虽然爱通常是难以言说非常朦胧的,但是这种朦胧感也是很玄妙的东西啊,挺难写的。痴心换情深,倒是亘古不变的规律,但痴心从而何来也得有个合理的理由才好;同时lc俩人实在是太好看了,所以看脸总是扮演着很重要的地位,这也是现实情形。

为什么现在很多为甜而甜或者为虐而虐的言情剧很招人烦,因为总感觉编剧在把观众当傻子。我常常想那里头的主角就算分了也没关系啊,再换个别人上,效果也是一样的。所有角色都不是人类,伪劣产品似的,讨厌吃那种把豆制品做成肉的食物,会有欺骗感,看到脑残剧情同理。两个不是现实人物的角色谈恋爱,和看俩橘子谈恋爱,有什么分别呢?后者还能猎奇呢。

现在想起来,贺孔雀这家伙,当时前半生热播的时候被一堆人骂,很明显在写同人时也需要作者去用心塑造,人气不如东家的院座这类角色高,就是因为太平了。他固然魅力四射,但魅力来源缺乏铺垫,偏偏还受到所有人的爱,这就很气人。一切全是因为他有点扁平。

…还想说下为什么一郎招人疼,不全是因为他有似水柔情,我更欣赏他的懦弱,因为懦弱被人利用,但也正是因为懦弱,他不“狠”,很令人同情。

以曲和为主角的同人我没太看过,可我真的挺喜欢黄曲这一对儿。曲和的角色和耐人寻味,搞艺术的,多半带着些过于理想主义、活在自己世界的清高。偏偏老岳丈是位高权重的院长,在老婆家里像个上门女婿。真够憋屈的。爱上平平无奇夏白露,想找回点男性尊严吧。这种男的在现实中广泛存在,可唯独凯那么帅,让我一点都不想说他不好。

没缺点的角色,不够现实。

渣男并不一定遭人唾弃,渣出风格,渣出水平,观众依然会理解并且赞叹这个角色。(比如楼总,我只想说请来和我谈一场他渣我我渣他最后伤心总是难免的惊天动地的恋爱吧)我自己也喜欢写渣男,但我总是希望他们好好地,所以一直压抑着自己的欲望。

同时也表白沈太在乱云里塑造的李市长!值得我等学习!

至于凯的一众角色,凯星路并不算一帆风顺,不像东那般有很多抗剧本的主角,很多受欢迎的同人角色因为是配角(如阿拉平平、熏然小天使),对作者再次创作的要求更高,因此也就更容易ooc。

其实凯和东都一样,无论原剧角色是主角还是配角,都很容易面临原剧角色不够丰满,从而需要作者二次创作的问题。因此lc圈有几大经典形象,应运而生:种马霸总谭宗明,放荡清高赵启平;胃疼保姆凌院长,不能自理李熏然;目中无人明长官,只有明楼明助理…还有特别多,懒得再说。

指桑骂槐了…上文的言情剧和同人文可等同视之。

爱这种东西,稀缺、珍贵,所以请好好对待吧。看到莫名其妙没有爱的东西,会有点不太舒服。

评论(3)
热度(6)
©安大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