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s just a burning memory.

今天不更新

一过十二点,各种app界面全是黑白的,很沉痛。所以我不打算更新了,想聊点儿别的。不想看可以不看。

我记得08年汶川地震时,全国各地也举办了大规模默哀活动,当时的互联网还不像今天这么发达。每天了解信息,基本是靠报纸和电视新闻,当时我被限制玩电脑,周末才能玩游戏吧,所以主要还是报纸和电视。

尽管如此,消息还是从四面八方传来。当时我挺小的,但那种灾难带来的绝望和痛苦把我攥住了。我忍不住想,万一地震了,该怎么办?

有天晚上,我在学校门口的报刊亭上看到一份报纸,忘记是什么晚报了。头版一整面,被一张巨大的黑白照片所覆盖,那是一只脏兮兮的小孩子的手,创伤遍布,很显然这只手的主人已经死了,因为在被虚化的背景里,废墟密不透风,我看不到任何生命的可能。

而在这只手里,紧紧攥着一只塑料自动铅。

我想当地震发生时,这孩子估计还在课桌上握着铅笔用功(或者溜号走神),一转眼的工夫,人就被埋了。他也许当场死掉,又也许活了一阵子才死。这不得而知。

当时我也才读小学,想到自己的同龄人受此磨难,我感受到巨大的恐怖。

和这次疫情一样,灾难是一面魔镜,看见伟大,也看见龌龊。更多的是,我们看到无数普通人的生活是如何没有缘由地被中断,这种痛苦经由网络,直接被呈现到面前来。

我挺讨厌一味歌功颂德或者愤世嫉俗的,我想这世界上凡事没有绝对,发表自己的意见,强行要他人接受是一种不道德的霸权。历史教给大家要吸取教训,事件不停变换,教训也千奇百怪。但我总是想起那些历史尘埃覆盖下的普通人,想到他们的生活。或许对后来者而言,这些东西轻如鸿毛,或者根本没有被想到,但对于他们自己而言,那就是存在的依据。

所以后来写文儿的时候,也情不自禁想要替普通人考虑考虑,无论外界对他们的评价是才子佳人或帝王将相,这都不重要。偶像也有人的情感,人的生活,有自己的七情六欲,吃喝拉撒。他们的感情在这世界上也许比较珍稀,但这绝不意味着他们要高高在上,变成一种彻底虚无的幻想。

希望我能继续在文里写好这帮普通人,在我眼里,革命先烈,精英,落难者,富人,草根,都是拥有自己生活的普通人,没有高下之分,他们所想所为,对于他们和我而言,只是“发生”了而已。

我也希望能够记住在这次疫情下的普通人,记住人民之间的互助和自救。我想这才是最永垂不朽的地方。

评论(2)
热度(11)
©安大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