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s just a burning memory.

【楼诚衍生】【剧本体/大明宫词AU】瞻彼淇奥(二)

前文请见https://aqy135246.lofter.com/post/1dd1eb38_1c8d330a3

.

 

旁白(祯):父亲在我的生命里似乎一直是缺席的,自从我出生之日起,一切寻常的举动便要蒙上一层高贵的外衣。我首先是皇帝的臣子,是这天下的表率,其次才是父亲的儿子。可悲的隔膜原本会让我对所有东西漠不关心,但我的内心始终无法对周遭事物保持完全的距离,甚至想要全力抓住哪怕一丝一毫的温情。而当我已经具备了这样追逐的能力时,父亲老了,老到无法再给予我们这样的爱。

 

大相国寺内,彻正跪在佛像之下,神情庄严肃穆,不知在思索着什么。祯出现在门口,静悄悄地来到哥哥身旁,似懂非懂地凝视佛像半晌,也跟着磕了三个头。

祯:彻哥哥,他们说你已经在这儿跪了好久了。

彻:我在为父亲祈福。

祯一言不发,与彻一同仰起头,在庄严中感受着佛像的威仪。

祯:佛祖从来都是闭着眼睛,好像不愿意见到这人世一般。

彻(微笑):不,他早已明白了一切。他之所以闭上眼睛,是不愿意让人们发现他的内心,只有人们感到困惑时,才愿意诚心地思索,并且最终向他祈求、发问!

祯:你说的这些,实在太难懂啦。

彻(对着祯转过脸):有时候,不需要明白这些,你只需要知道佛祖赐予了你幸福、安康和吉祥。你是天下最尊贵的小皇子,一出生就天然享有这些。

祯忧虑地眨着眼睛,叹了口气。

祯:哥,现在的我并不幸福。我知道父亲可能会死……他会死吗?

彻:父亲怎么会死呢?他是真龙天子,万世永寿,与我们不同。母亲昨日诚心地拜见了观音菩萨,他们一定会保佑父亲度过难关的!

祯(哭):哥,你骗人。历朝历代,从没有哪位皇帝能够长生不老。父亲也会老,有一天也会死。我只是害怕,假如父亲遭遇了不幸,就再也没人能保护我们了。

彻听到祯的哭泣,顿时神情一凛,他郑重其事地扶住了祯的肩膀,轻轻为他擦掉了眼泪。

彻:是的,或许今后父亲不能再保护我们,但我们要自己保护自己。不要轻易向外人展示你的眼泪,不要示弱,你所展露出的平庸和恐惧只会被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你的犹豫不决最终会让你一无所获。我们没有别的人可以相信,我们能依靠的只有自己。祯儿,我不希望你年纪轻轻就要面对这些恐惧,答应我,要一直相信哥哥会保护你。

一个宫人突然跑进殿内,伏跪在地上,上气不接下气。宫人:太子殿下,皇上……皇上驾崩了!

彻和祯的脸上都出现了短暂的错愕,彻看了祯一眼,站起身来。

彻:知道了,你先下去,我随后就到。

宫人退下,彻拉起祯的手,缓缓向外走去。

旁白(祯):我无法忘记与彻在大相国寺的那场对话。事后每每想起,脑海中挥之不去的便是彻那挺直的背影和坚毅的神情,他拉起我的手走到殿外时,过分明媚的日光使他的身形变成了模糊的轮廓。彻骨血里的深沉和激情澎湃地奔涌,就连年幼的我都感受到空前的触动。似乎从那时起,我与他之间,便悄然出现了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

 

深夜,彻一身孝衣,眉头紧锁,步履匆匆地来到永安宫。太监宫女们见到新帝来临,纷纷迎了上来。

宫女一:皇上,太后她已经歇息了。

彻:朕要见她。

彻不顾宫女们的阻拦,径直走入殿内,太后斜倚在榻上,微微阖着眼,似是已然熟睡。不等彻开口,太后便悠悠睁开了眼睛。

太后:皇上,这么晚了,有什么事?

彻:父亲新丧,原来的后妃们已经全部为给予太妃礼遇,继续居住于后宫中。为何独将李宸妃发配往皇陵?

太后:她虽去往皇陵,但所受的礼遇与其他太妃并无不同。

彻(冷笑):母后,这样做是不公平的。我们将她的亲生儿子从她身边夺走,如今却连见一面都不被允许吗?

太后:皇上!(她从榻上坐起身来,神情恼怒)你以为这一切都是为了谁?如果不是你父皇担心你们兄弟同袍相残,又怎会将祯儿赐于我?

彻:倒不如说,若你是父皇的两位儿子的母亲,那么无论哪一个当了皇帝,你都是独一无二的太后。

太后:如果李宸妃从旁鼓动祯儿参与夺嫡,你还能这么顺利地当上皇帝吗?

彻:父亲在世时,与他一母同胞的梁王不止一次地想要取代他成为太子,难道说亲生兄弟之间就不会发生类似的惨剧吗?母后……您不能什么都想要。

太后:你还是太年轻了些,很多事情不似你想的那样容易。如今政令已下,李宸妃是注定要去守陵了!

彻注视着太后,脸上的神情阴晴不定。良久,他一拂袖,一言不发地转身离去。

 

偌大的寝宫阴冷凄凉,彻坐在灯下,翻阅着堆积如山的案卷。他需要选择一位世家女子迎娶为皇后,呈上来的几份卷轴,已经提前经过了太后的筛选。那些女子的容颜和姓名是如此陌生,他对她们的全部了解仅限于纸张上短短的文字与真假难辨的画像。

寂静的殿外忽然响起一阵喧闹声,祯挥舞着一枚皮影跑到寝宫门外,太监们纷纷向他施礼下跪。

祯:彻哥哥歇息了吗?我要见他!

太监一:王爷,时候不早,皇上已经歇了。

祯:瞎说,殿里头还亮着灯呢!

彻:门口是谁?

太监二:皇上,是小王爷。

彻连忙放下手里的卷轴,站起身来。

彻:让他进来!

祯看了几个太监一眼,得意洋洋地步入殿内。

彻:祯儿,你怎么还不睡?

祯:哥,我刚才做了个噩梦。

彻(向他伸出手臂):什么噩梦?

祯:我梦到这皇宫里的人都不见了,只剩下我一个人被困在这里,我到处呼喊,怎么也找不到出去的路。

彻(关切地):这宫里到处都是人,不用害怕。

祯:哥,自从父亲走了,我的心里总觉得空落落的。

彻:你还有哥哥,还有母后。你是尊贵的王爷,他们都得听你的,都会陪着你。

祯(点点头):是的,还有许嬷嬷和禾儿。

彻:我听说你很喜欢禾儿?

祯:我喜欢禾儿,禾儿也很喜欢我。(举起手上的皮影)这是她教我做的皮影!

彻(接过皮影,若有所思):你愿意娶禾儿为妻子吗?

祯:如果仅仅因为喜欢就要娶她为妻,那么彻哥哥,我还是更喜欢你。

彻(有些发怔,接着苦笑):这两种喜欢不一样。

祯:我明白了,我与禾儿互相喜欢,而彻哥哥并不喜欢我。

彻:怎么会?我最喜欢祯儿。(彻看了看桌上的画像,欲言又止)

祯(迷迷糊糊):彻哥哥,我好困。

彻(凝望着祯伏在他膝头的脸,抚摸着他的头发):就在我这儿歇下吧,再多陪陪我……

 

国丧过后,长安城里渐渐恢复了往日祥和的氛围。新帝登基,改年号为建元,因已近元宵佳节,城内一片张灯结彩,宫里头也渐渐有了过节的味道。

祯立于镜前,近侍茂则正在为他系腰带。

茂则:王爷,算茂则求您了,要让皇上知道我带你出去,非杀了我不可。

祯:没关系,有我呢,他如果敢动你,也得经过我的同意。

茂则:唉。

祯(兴奋地正了正帽子):我早就想去外边看看了。听说大街上挤满了各色各样的人,突厥人,回鹘人,波斯人,大食人,他们贩卖的奇珍异宝,数也数不清。酒肆戏院里,有很多金发碧眼的胡姬,能歌善舞。茶楼中,很多人争相吟诗作画,比拼着各自的才华。更不用说好些我从来没在宫里吃过的点心小吃,我自小身子弱,母亲不让我吃这个,不让我吃那个,我活的还不如外面的人快活!你别再说了,我非要出去不可!

祯和茂则穿得像两个普通的小宫人,两人目无表情地并肩而行,从站岗的卫士身边经过。当通过宫门时,祯脸上的神情开始抑制不住地兴奋。

祯:茂则!我们出来了!

茂则:唉,王爷,您不要太激动了,我们得走远一点,否则会被他们发现的。

祯:这是我第一次出来!

茂则:等我们过了前面那个亭子,应该就没问题了。

祯:我从没真正看过长安的样子!

两人行走在长安夜晚的大街上,游人如织,店铺上,大街上,处处可见各色的花灯。商贩沿街吆喝,行人穿梭其间,马车自街上穿行而过,杂耍艺人和戏子正热闹地展示着他们的才艺。

在一处河边,不少人正立于河畔,将荷花形状的河灯轻轻放入水中。从远处望去,河上一片明亮,璀璨夺目,有如天上繁星闪烁。

祯(挤过去):好明亮,好美啊,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长安,一切都停留在快乐与幸福中了。茂则,你看看那水里的灯,就好像……

茂则:好像梦中的景象。

祯:是的!好像梦一样。不,我从没做过这样美妙的梦。

茂则:宫中不允许放这样的河灯,恐怕有点危险。

祯:这种河灯,究竟是干嘛用的?

茂则:火是万物之源,是顶礼膜拜的图腾,吉祥温暖的象征,战胜寒冷饥饿的神灵。您看,今晚是月圆夜,举灯蟾魄圆,人们是为了祈福。不光在元宵,七夕,中元,盂兰盆节,都会有这样的活动。

祯:太不可思议了!我真希望宫里也有这样的活动。

祯的脸庞在光芒的照耀下明明暗暗,他痴迷了,情不自禁地上前几步。

祯:茂则,我也想放盏河灯。

茂则:噢,王爷,在那儿,有人贩售这种河灯,待我去为您买一盏来。

祯(在河边蹲下):你去吧,我在这儿等你。

茂则(为难地):王爷,您一个人在河边待着,茂则不放心。

祯:有什么不放心的!这里又没人认识我。

茂则:我很快回来。

祯蹲在岸边,长久地凝视着那些美丽的河灯,一朵牡丹式样的灯向他飘来,他伸出手去,想要碰一碰。

河边人潮拥挤,祯伸手去碰的时候,几个人没有注意到他,他被人从身后挤了一下,重心不稳,眼看着就要落进河里。

祯:哎呀!

千钧一发之际,一只手紧紧地握住了他的胳膊,将他拉回到岸上。

祯神魂未定地回过头,在隐约的灯光下,他看清楚了那个人的面容,一个高大英俊的年轻男子。他发现眼前的这个孩子年纪这样小,有些被逗笑了。

男子:你没有事吧?有没有受伤?

祯:我……我没事。

男子:一个人离河边那么近,可太危险了。你一个人吗?

祯:我的朋友去买河灯了,不知为何,还没有回来。

男子:今日街上人这么多,买河灯的人更多,还不知道能不能买到呢。来,拿着,这个送你。(从身后拿出一只牡丹状的河灯,递给了祯)

祯:啊!和刚才我见到的那只一模一样。

男子(微笑):这是我们家自己制作的。

祯:谢谢你,真漂亮。

男子陪着祯走到河边。

男子:你可以许个愿望,河灯顺水漂流,神明走在黑夜的河上,看到这条明亮的路,便会找来,你的愿望就能被看到。

祯拿着河灯,左右为难,不知道该许什么愿。

祯:我没有什么想要的,那我就替彻哥哥许个愿吧!我希望他健康,幸福,事事顺心。

男子:那是你的兄长么?

祯:是我哥哥。

男子:好巧,我也有个弟弟。

祯:想必他也会像我一般,许同样的愿望。

茂则拿着买好的河灯,一脸焦急地穿过人群。刚想开口喊祯,但转眼发现他身边有别人。

茂则:王……少爷!您刚才去哪儿了?

祯:我刚才看灯入了迷,差点掉进水里,幸好这位先生救了我。

男子(站起身来):既然你的朋友回来了,那么我先走了。

茂则:多谢先生搭救我家少爷!敢问先生大名?

男子:在下只不过顺手而为。告辞了。

祯手里的那盏牡丹灯,迟迟没有放下去,他似乎忘记了自己来河边的初衷。他呆立在原地,注视着那个远去的背影,那个男人忽然也转过头来,望着祯微笑了一下。

茂则不明所以,他摆弄着手上刚买的灯,又看看祯手里那只。

茂则:王爷,咱们把这些放进河里吧。

祯(看看自己这只,怅然若失):不用了。这灯这么漂亮,难道要让它随着流水飘走吗?

 

评论(8)
热度(39)
©安大略 | Powered by LOFTER